《自然湿地修复与重建技术导则》标准第一次讨


       湿地保护、湿地建设是河湖治理工作中最重要、最关键部分之一。做好湿地治理工作,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为提升各地自然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及后续维护工作的标准化支撑,8月18日,《自然湿地修复与重建技术导则》标准第一次讨论会成功召开,此项标准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合立项,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组织编制,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编,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雄安分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技术支持。来自协会、江南大学、中科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业内相关科研单位领导、专家以及企业的技术骨干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讨论会。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上午的会议由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工程建筑研究所所长朱永涛主持。首先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邓瑞德发表讲话。

图: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邓瑞德


图: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工程建筑研究所所长朱永涛

       邓瑞德理事长表示,作为水环境工程方面重要的基础标准,此次制定的标准在业内获得了广泛关注,从立项伊始就听取、吸纳了来自水利部等多方专家的意见建议,主编团队也由技术、管理、监测方法等多方面不断充实标准内容。希望在编写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规定的要求,注重实际工作中所需的技术、管理、项目,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性,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技术发展。

       随后,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技术标准部副主任刘庆彬讲话。刘庆彬主任由视频会议的讨论效果优化、标准具体编写中的体例依据等方面对标准工作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技术标准部副主任刘庆彬

       之后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高工崔晓宇代表《自然湿地修复与重建技术导则》标准主编单位发表讲话。之后由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苑萍作标准工作汇报。


图: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高工崔晓宇



图: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苑萍

       《自然湿地修复与重建技术导则》标准讨论环节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高工崔晓宇主持。崔晓宇高工首先代表标准主笔团队对标准的编制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标准制定的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和确认。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由场景需求和实际情况出发,对标准的格式、条款的设置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最后,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邓瑞德进行总结。邓瑞德理事长对主编团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感谢并指出,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离不开行业专家的积极参与与建言献策。希望主编团队积极听取、吸纳专家建议,尽快制定出对行业有积极参考意义的标准。

图:讨论会现场

       湿地的保护与修复是河湖治理工作中最重要、最关键部分之一。今年6月发布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中再次提出“加快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湿地保护、修复问题的重视。本次标准的编制对于提升河湖生态修复工作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对维持我国水环境长治久安具有积极的意义。

标准制定工作联系人:
苑萍 18366226266 lyndayuan@vip.163.com
刘庆彬、许汉平 010-63203549/3604
文翔 13661041954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