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法标准第二次讨论会

2019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2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为响应习主席号召,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水资源的开源工作,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立项,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发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复旦大学、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技术支持的《光谱法水质在线快速检测系统》标准第二次讨论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全体合影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会长、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彭文启所长、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罗阳、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高级工程师曹峰博士、复旦大学纪新明教授、南京大学李文涛博士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深圳一目、阿夸斯、赛莱默、中兴仪器、厦门斯坦道、奥谱天成、益清源、安杰环保、深圳水净、汉威、北京智科远达、华科仪、浙江西地、河北德润厚天、武汉正元、武汉天虹、深科健等企业技术专家参与了此次标准讨论会。


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罗阳副局长

 

  会议由海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罗阳副局长主持。首先,标准发起单位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苑萍致辞并做了标准编制工作汇报。

 


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苑萍

 

  之后由此次标准主笔专家曹峰博士主持了标准第二稿的讨论环节。各位领导专家对标准的第二稿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新产品、新技术和市场应用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会后将形成会议纪要,经过标准制定工作组修改后广泛征集业内意见与建议。随后确定了标准进度安排,以及送审时间。接着由此项标准主要技术支持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彭文启所长对标准编制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指导。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彭文启所长


中国水科院水环境所高工,曹峰博士

  最后,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会长传达了协会指示与标准的指导精神。张会长首先对此次标准讨论会的编制成果给予了高度赞同,并对包括参编领导专家、企业专家、发起单位及各参编单位在内的所有参与标准编制人员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张会长指出,技术研讨是标准编制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一环节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标准的最终质量。本次参加技术研讨的专家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生产企业等不同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会长

  张会长强调,团体标准一定要代表行业和市场的意见,才能被大家所认可,并广泛采用和运用实施。一定要充分征求相关单位及专家意见,才能制定出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标准。同时可以通过征求意见将标准宣传出去,让更多人能够接触、认知制定的标准。

  同时,张会长对标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各编制单位应当继续积极配合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实验论证,为标准编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争取标准尽快发布实施。


讨论会现场

  今年“中国水周”提出了“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的主题。“节水优先”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第一条,“强化水资源管理”则是水利部明确的“补短板、强监管”水利工作总基调的内在要求。此次标准讨论会的召开弥补了现有光谱法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水质在线监测工作所需的技术指导与规范,推动了水质监管的标准化进程,对整个水利、水务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