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监测无人船安全作业技术标准》等两项标




审定会会场
 
 
在当前环境监测工作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为推动水面无人船巡查技术,进一步提升水环境监测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提高水环境装备制造业的质量与技术水平,助力河(湖)长制管理,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与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联合召开的《水质监测无人船安全作业技术标准》《无人船船载水质监测系统》两项标准立项审查会于20191030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邓瑞德理事长

 
会议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领导邓瑞德主持并发表讲话。邓理事长表示,本次两大协会联合审查立项,对协会与标准编制单位以及行业应用都是机遇。对于标准编制单位,此两项标准权威性高,推动力度大,行业影响力强;对于协会,本次合作尝试可以作为行业组织与科研院所跨部门协作的典范,同时希望在座各位专家严格按照两大协会标准制定规范要求做好立项评估工作。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副会长

 

随后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张金宏副会长对在座专家组进行了介绍,并发表讲话。张会长指出,本次标准联合立项是水利领域专业协会与国家质量服务机构进行的初次合作,希望通过本次合作进一步找到更多合作的亮点,更好地推动未来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为国家水资源建设制定出更多、更好的标准。




水利部水环境检测评价中心教高彭文启

 

标准立项审查由专家组组长,水利部水环境检测评价研究中心教高彭文启主持。由来自水利部水环境检测评价研究中心、中国水利学会、中国船级社、水利部水文与岩土仪器检测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六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就两项标准的立项必要性和可行性、技术先进性、市场性、与现有标准的协调性、编写单位技术力量听取了两项标准发起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与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汇报。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两项标准立项,并对下一步的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与要求。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高工董飞代表编制组进行工
作汇报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陈学凯

 

最后由邓瑞德理事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邓理事长表示,感谢在座专家由各自领域对标准提出宝贵的专业性意见建议,并提议本次会后由两大协会确定标准制定计划,并按时间要求完成标准编写工作。希望标准编制组在标准编制过程中秉持有用、能用、好用的原则,将解决行业规范缺失作为首要问题,制定出具有规范性、依据性、方法性的标准。




与会专家对两项标准进行立项审查



 

标准制定工作联系人

青岛中质脱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苑萍

18366223266

0532-80912156

lyndayuan@vip.163.com